關於惠明盲校

Love is in the needs of others to see their own responsibility.
愛,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惠明盲校為台灣28所特教學校中唯一私立特殊教育學校,秉持愛以免費的方式服務視障以及視多重障礙學生,支持有需要的家庭及學童。

惠明盲校創校歷程

民國五十年初,「盲童育幼院」遷至台中縣大雅鄉現址,以基督教博愛精神創辦「私立光明盲童學校」。民國五十七年初 ,C.C.F. 因鑒本身業務的繁重及推展工作的方針有所改變,經與「西德基督教惠明盲人福利會」協調,在當年的12月11日簽訂捐贈本校改由該福利會接辦,更名為「私立惠明學校」;並積極建設及充實教學設備,努力提昇教學品質。由於辦學熱忱及成果優異,私立惠明學校於民國六十一年六月二十一日經台灣省政府教育廳教五字第37151號函核准立案。

惠明盲校歷史沿革

.民國四十五年
在台北創立「盲童之家」。民國四十七年,籌畫在中部地區創辦專收盲童的學校。

.民國五十年初擴大服務
育幼院遷至台中縣大雅鄉現址,定名為【台中縣盲童育幼院】;興建院舍,並成立光明學校。

1

.民國​五十七年12月11日
德國惠明盲人福利會接辦;接受第一位視多重障礙生。

.民國六十一年6月21日
台灣省政府教育廳教五字第37151號函核准立案惠明學校,為國內唯一不收學費的私立視障教育機構。

2

.民國六十二年夏天
成立視多重障礙班/盲聾啞班。

.民國七十三年
受台灣省政府社會處及台中縣政府委託設立【智能不足日間托育中心】,招收重度智能障礙學童。

.民國七十八年
獲准委託設立【啟智班】。

3

.民國九十七年夏天
啟智班終止委託。

.民國一百年六月十七日
經臺中市政府教特字1000034335號核准函同意變更校名為【臺中市私立惠明盲校】。

4